文案的力量[(000061)2017-08-16-12-42-00].JPG

知道各位有沒有在YOUTUBE網站上看過一支國外影片?

一個盲人大叔坐在廣場乞討,身旁立著一面紙板,上頭寫著:「我是盲人,請幫幫我。(I’M BLIND,PLEASE HELP.)」路上行人來來往往,可是願意掏錢出來給大叔的人卻少得可憐。一名女子從旁經過,瞥見大叔身旁立著的紙板後,停下腳步、蹲下,然後拿出一支筆,在那紙板上寫了幾個字後,隨即離去。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經過的路人無一不停下腳步,掏出零錢給大叔。大叔正感納悶之際,那名女子返途來到大叔面前,大叔知道是那女子,於是問她:「你在我的紙板上寫了什麼?」女子回答:「我寫了一樣的事情,只是用了不一樣的字句。」女子在紙板上寫著: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

(IT’S A BEAUTIFUL DAY AND I CANT’T SEE IT.)

 

女子改變了文字,也改變了結局。這就是文案的力量。

 

在全球進入網路時代的今日,資訊量暴增,若無法用一句文案打動人心,很難讓人駐足停留。廣告文案,不僅是網路時代與人溝通的基本配備,更是解開消費者心「防」的鑰匙。

想要讓受眾對你、對品牌或對產品印象深刻,文案是重要的關鍵。如果,無法寫出精采的文案,再好的創意靈感,也無法精準表述,再好的品牌也難以呈現價值理念與文化深度。

 

然而,會寫文字或作文,並不等於會寫文案

為什麼?

因為,文案是和消費者溝通的精確訊息(Message),更是一把能解開消費者心鎖的鑰匙(Key)。「文案」字字句句裡頭暗藏著不同層次的策略思考。

在盲人影片裡,女子寫下的字句就是經過策略思考所產生的「文案」。

 

我是盲人請幫幫我(I’M BLIND,PLEASE HELP.)」是盲人想要傳達給路人的「訊息」或「訴求(MessageWhat to say)這句話並沒有經過包裝沒有經過轉化它只是一句平淡無奇的「客觀」陳述這樣的訊息難以引起路人的好奇與關注自然也就難以打動人心讓人掏出錢來。

 

女子改變盲人平鋪直敘的寫法,換成盲人內心感觸與心情當表現手法,搭以感性的口吻和語調,對那些容易感動的路人說話。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IT’S A BEAUTIFUL DAY AND I CANT’T SEE IT.)

這句話不只完整呈現盲人想要和消費者溝通的精確訊息(我是盲人),更像一把解開消費者心鎖的鑰匙,打開了路人的心房。

 

經過策略思考,女子寫出來的文字才更能精準的觸及到「正確的受眾」,然後「打動」對方,引起共鳴,最後讓他們心甘情願地把錢掏出來。

 

經過策略思考的文案,就像一個能聚集人潮與錢潮的叫賣高手。他深諳心理學與行為學。他懂得說什麼才會吸引人來,他懂得怎麼形容商品才能把價值抬高,他懂得怎麼喊價才能把產品迅速賣出。對叫賣高手來說,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只有不會賣的人。

 

為什麼要學文案?

因為文案,才是你最好的銷售員。■

 

0818-11.jpg

 

#FB看廣告學文案

#文章版權所有  盜用必究

#轉貼內容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廣告學文案 文案
    全站熱搜

    那口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